有没有大爹找孩子约稿给点饭钱🥺

© 轩家十三
Powered by LOFTER

《太阳照常升起》

是看完《宇宙探索编辑部》后的神经不正常产物,大概是编辑部au下的帆京。ooc属于我他们属于彼此,食用愉快:>

“让我们看看这个逼世界和我谁先倒下。”——summary

1.

郭帆蹲在地上抽烟。

抽烟这事没什么讲究,最多讲究一个平稳,烟灰摊开落地上,然后捻烟头的时候要潇洒,一圈儿,然后起来,这烟就飘飘忽忽没了火光。郭帆看着烟头,感觉自己跟这行将就木的烟也没什么两样,一个死刑一个死缓,不由得又开始咒骂这个逼世界。

他妈的,这电影还能不能拍。龚格尔说大哥你发什么疯?郭帆在那里踢了一脚五菱宏光,说你看看这个宇航服,印的都是错的,你说我他妈发什么疯。

他说要是把这个拿回去给京哥穿,京哥不会杀我,我得先把自己杀了。

他回去的时候吴京在床上盘着腿打电话,接着电话嗯嗯嗯,身上的毛衣破了几个洞,北方人不知死活地靠着暖气试图取暖。但其实郭帆不在乎这些,和龚格尔拖拖拉拉把宇航服拖进来,抬手赶走人之后就爬到床上躺尸,看着吴京把手机放下来拍拍他说辛苦了,不容易,拿到宇航服了?

“买了个破烂回来。哥你到时候穿的时候小心点。”郭帆是个俗人,躺床上顺气的时候还在骂人,从他妈的开始骂到操,从日他妈开始骂到傻逼,然后凑上去抱着他男朋友不撒手,埋着头说好他妈的累,哥你让我抱一会儿,真的想死了。

能怎么办呢,十八线小县城的北方冬天暖气永远是热不起来的,铁片上搭着昨天换下来的袜子内裤最后都变成沾着铁锈味的布料,毛衣保暖叠上两件也无济于事,还不如两个人背靠背在一起长吁短叹,说这日子没办法过了,杀了我算了。墙皮上脱落的灰落到床上,褶皱在一起的格子床单灰上加灰,被郭帆拿走在洗衣机里滚一圈,晾在阳台上,风一吹就哗啦啦作响,盖过他俩做爱的声音。

“哥,这个月房租还够不?”郭帆蹲在地上洗衣服的时候问旁边的吴京。吴京正准备出门,听到这句话拿出手机看了一眼存款,说够的,我去交房租,你小子筹备你的电影吧,你看看那开机画面,跟个诈骗团伙一样。

“我就是被你心甘情愿诈骗到的。”吴京出门的时候说。郭帆正在搭衣服,湿漉漉地上去也要和男朋友亲吻。

挣钱这事,干什么都不寒碜。郭帆给杂志社投稿,给福利院的小朋友们开科普讲座,活不下去的时候去给人搬砖都有过。吴京给人当武替,每天回来边听郭帆念叨骂人边上药,郭帆说你他妈就非要去挨打是吧,吴京刚开始还反驳他两句,后来就干脆任由这人一边骂人一边哭一边上药,晚上再挨一顿操,给年轻人这点子自卑和自尊都完好无损地接过,放到心脏的位置。

他俩刚认识的时候就是这样。郭帆钱包被扒走,他连追人都不想追,坐在马路牙子上满脑子都是“我他妈找个什么地方跳河比较好”,直到吴京把钱包递到他面前,带他下馆子,六块一份的河捞吃的郭帆眼泪都要掉下来,吴京买了两瓶青岛,郭帆边哭边喝边念叨,第二天醒来就是在吴京的单人床上,离得不远的厨房飘过来一声“醒啦,起床,喝稀饭。”

我活过来了。郭帆想。

 

2.

郭帆说,哥,我想拍科幻电影。

“你拍啊?”吴京在吃饭,西红柿炒鸡蛋和大米混在一起,吃相香的郭帆不由得咽口水:“不是,哥,你听到我说什么了没?”

“不是要拍科幻电影?”吴京抬头,岁月也带不走的娃娃脸看的他心猿意马:“拍呗,想要哪个的版权,咱俩手里还有点子存款,应该还够。后续我看看能不能给你拉几个赞助的,帆子你想想怎么干,武术指导我来就行,电影我基本也了解……”

吴京在那里叨叨的时候郭帆没听进去几句。他上下嘴皮子颤抖几下,最后吐出来的是一句,“哥,你就不劝劝我吗?”

这个理想他和很多人说过。他爸没理他,他妈说你看着点能不能活着,龚格尔说大哥你好好想想,实在不行的话,唉,咱就试试。

那么多人,太多太多了,无非就是劝他能不能先活下去,能不能现实一点。只有吴京说我给你想想这事该怎么操作,这样那样,咱俩的钱还够,走呗,为啥不做。

郭帆觉得自己这些年蹬着二八大纲穿梭在街头巷尾数着钱的日子都值得了。他等的无非就是这一句话,难押的日子里心脏翻过来滚过去的痛,告诉他要么放弃算了,你看和现实妥协的人那么多,不差你一个;要么疯了算了,你看被理想逼疯的人那么多,也不差你一个。郭帆觉得自己就像飘在空中风筝,晃晃悠悠要落不落,飞不到天上去也落不到地下。而现在他的线被人握在手里了,和他一样风尘仆仆的吴京说,你去干呗,为啥不去呢。

“那么多人都劝我不要去做……”

“哦,那我大概会和你一起发疯。”吴京说。

郭帆笑起来。他就知道,他们是两个一样孤独的寂寞的疯狂的灵魂。

两个疯子就这样开始筹备《流浪地球》。郭帆开始忙起来又每天骂爹,说他妈的这事情真难搞,晚上头疼的睡不着觉就抱着他男朋友取暖,被人手贴上眼眶子生疼的双眼,说睡吧睡吧,你得活着把这事情搞完。钱贴进去了,开机也开了,灰都落了一片的宇航服套在吴京身上,郭帆说欸哥你小心点——话没说完,他哥的肩就开始往外溃烂流血,郭帆在片场憋着一肚子火也不知道哪里冒出来,又在哪里能发泄。

“哥,你也得活着。咱们都得活着。”晚上郭帆把人在床上弄得哭的溃不成军,一晚上没说话的导演终于在最后说出了这句话。

活着是一个多么简单的命题,就两个字,谁都明白。然而两个疯子谁有资格说对方呢,想死是最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当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不对劲真是稀松平常。郭帆在出租屋里跟他哥崩溃发疯,唱《国际歌》的时候话都说不全还要扯着嗓子,直到对面的大妈一个垃圾袋砸到门上说别他妈一天到晚扰民。吴京在屋子里笑的要喘不上气,肩膀上的绷带往外渗出点血,他说帆子你发癫我也想发癫,拿着擀面杖舞剑,于是这下轮到郭帆笑,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说哥,你的存款真的都要被我花完了。

“咱俩要没钱交房租啦,要出门当流浪汉了。”郭帆说。

“那就去当呗,我在天桥底下唱歌卖艺,你弹吉他,前面扣个铁锅收钱。”吴京说。

“那还是算了,你唱歌是要命,哥。”郭帆说那我还是交房租吧,想到你唱歌卖艺我就觉得活在这个小屋子挺好的,真的,不是嫌弃哥你唱的不好。

活着是一件多么简单不过的事。郭帆抽屉里全是各种药,他俩每天回来抓一把就开始吃,把自己的命吊在这堆也不知道是不是过期的药和彼此身上。郭帆说“我他妈活不下去啦”,吴京说吃安眠药自杀还是挺痛苦的,你再等等,电影出来咱俩再一起去死。郭帆在片场忙的昏头昏脑快要跌倒在地上,被吴京捞起来说你答应我什么?你忘了?

记得呢记得呢,活着,活着。

年轻人热血冲头,一天睡两个小时第二天都能精神抖擞地开工,靠着热爱和一腔热血走在泥泞不堪的路上。他俩是疯子,剧组里的人陪着他俩一起疯,钱一份一份的往这里送,往里面贴,五菱宏光被卖了变成发动机燃料的钱再往里送。杀青的时候吴京刚拍完打戏,灰头土脸地站在那里傻笑,被黑眼圈挂到下巴的导演和都不正常的大家围在中间,咔嚓,笑得傻乎乎的大家就这样定格在相片上。

“过不下去啦——导演把男主角潜规则了还不给发片酬——”吴京在那里大喊,笑着看着郭帆,扑上去把两个人的血肉都融化在拥抱里。剧组的人在那里起哄,说亲一个,亲一个,不亲我们就罢工不干了啊。

郭帆拥抱着他的爱人开始笑。他知道他们说想死想杀人都是发泄,理想主义怎么能死在半路上呢,他们永远都只会竖起中指对这个逼世界说,来吧,看看我和你谁先倒下。

来,试试,看看我和这个逼世界谁先倒下。

 

3.

《流浪地球》上映的时候他们难得吃了顿好的——路边摊的烤串,点了一条烤鱼,生活待遇直线上升。

郭帆说,哥,你觉得咱们俩能成吗?

吴京看着他,吴京拿青岛和他干杯,说,管他呢,你后悔吗?

我不后悔了。

他们就这样在老板不知道哪地方言的吆喝中和乒乒乓乓地捧杯中说,我不后悔了,我这一辈子值得了,我觉得我战胜这个逼世界了。

“世界还挺美好的。”吴京说。

他们在凌晨的路边摊上期待明天太阳的升起。


评论 ( 37 )
热度 ( 376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